牧者的話 – 陳韋安傳道


除了邀請,你還要做的事…

傳福音是我們的使命,這件事毋庸置疑。

然而,有時候,基督徒雖有傳福音的心意,卻沒有傳福音的勇氣 — 不只是有心無力,更是有心不願用力。因此,「友誼佈道」的佈道方式出現,教會鼓勵信徒叫親朋戚友到福音聚會之中,這方法幾乎不需要任何氣力,純粹邀請,方便快捷,信徒就參與福音的使命。

不過,久而久之,信徒卻會太過依賴這些佈道聚會。所謂「傳福音」,頓變成一張福音聚會的邀請單張,一個 whatsapp 邀請,一次約會,這些都是好事。不過,若然基督徒的福音使命單單依靠福音活動,基督徒就漸漸遠離了真正的福音參與。這只是一種「福音代理」或「福音外判」。

其實,「友誼佈道」不是只是帶人參加佈道會,也不只是奉獻支持福音事工。因為福音從來都不只是一次福音活動。所謂「友誼佈道」,其實從來都是「生命佈道」。它是生命與生命的相遇。耶穌基督要求我們用自己的生命作見證 — 我們的行為、我們的愛。所謂「基督徒」這三個字的意思,就是一班以生命見證基督的人。

因此,當我們邀請朋友參加福音聚會之時,我們要謹記以下三個福音的要點:

一、福音是個別的 — 我們不能只依賴福音聚會,我們更要以自己的生命向未信者見證基督。福音佈道不只是台上講員的佈道信息,更是你的生命見證。你對未信者長年累月的愛。

二、福音是具體的 — 我們不要過分依靠福音罐頭。福音不只是五分鐘講完的福音故事,這福音就是耶穌基督成就的救恩。因此,若我們要向世人述說具體的福音,我們就要以生命述說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。

三、福音是處境的 — 既然福音是我們向這一代人宣告耶穌基督,那麼,面對這個年頭的香港,教會宣講的福音必須關懷社會的處境,讓我們從這處境告訴世人耶穌基督如何幫助今日的香港。